沈朝
沈朝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太阳能光谱编辑与有序利用、产能型建筑与光热调控技术、光催化与室内空气洁净技术、月球科研站内光热环境营造。2019年入选黑龙江省“头雁计划”团队,2020年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23年入选黑龙江省C类人才计划。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科技部外专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青年项目、企业横向课题等共计20余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ESI热点论文1篇,1项成果被国际ASHRAE协会特别报导,获省科技进步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现为国际期刊Renewable Energy执行编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青年编委、暖通空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青年委员会委员、ASHRAE Student Branch Advisor。

 

报告题目:面向产能与智能建筑的太阳能光谱调控技术

报告简介:

针对建筑中采光-制冷-供热-用电需求的全年变化,如何灵活利用太阳能成为科学界关注的焦点。只有创造性地开发本质不同的新概念,并进行工程创新,才能解决建筑巨大的能源消耗问题,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本次讲座将介绍太阳能光谱调控原理,太阳能在建筑中的光/热调控、热/电调控、全光谱利用空气消杀等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