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仕明
邓仕明

教授,1991年在英国伦敦南岸理工学院获得英国国家学术委员会哲学博士学位。1992 至2021 在香港理工大学工作。2021 年至今任卡塔尔大学工学院机械与系统工程学系教授。 研究兴趣包括建筑节能和热舒适,空调制冷热泵系统模拟和控制和空气源热泵系统优化除霜研究。现为国际学术杂志Applied Energy的编委。先后获得香港研究资助局资助10 个研究项目。2017年入选北京市特聘教授。2021 年获得中国制冷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出版了一本空气源热泵系统结除霜专著,发表了超过200 SCI论文。

 

报告题目:从除湿到结霜:变频直膨式空调器/空气源热泵的运行性能图谱

报告简介:

直膨式制冷系统作为空调器和制热用空气源热泵而得以广泛应用。因此,这些直膨式制冷系统的蒸发温度的变化范围介于零下10°C和20°C之间。在不同的蒸发器的进口空气温湿度情况下,其表面的温度也有一定的变化。另外,对于变频空调器和空气源热泵而言,即便在一个固定的进口空气状态下,变频运行也会导致不同的蒸发器表面温度。当不同温湿度的湿空气流过不同表面温度的蒸发器,其表面状态就可能是干的,或者是湿的,也有机会是积了霜的,从而导致空调器的不同的除湿性能和空气源热泵的积霜性能。本次讲座介绍了同上述内容相关的一系列实验研究的成果,包括变频直膨式空调器除湿运行性能图谱和空气源热泵的运行性能图谱。前者把变频直膨式空调器的输出总制冷量与其显热比相关联,而后者把空气源热泵的输出总制热量与其蒸发器的表面温度相关联。这些运行性能图谱能够用来指导空调器或空气源热泵机组的运行控制,以实现更好的除湿和抑霜。